经济学院召开2017年辽宁省社科基金申报研讨会

2017年07月25日 田琨 陈施 点击:[]

经济学院召开2017年辽宁省社科基金申报研讨

今年以来,得益于学校和学院营造的良好科研氛围,经济学院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进一步指导在研项目顺利推进,为学院今年的省社科项目申报盘活“存量”和激发“增量”,7月24日上午,经济学院召开2017年辽宁省社科基金申报研讨会,经济学院程春梅院长、史宪睿副院长、孟亮副院长、拟申报2017年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等出席会议。

会议上,首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的刘强博士结合自身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社科基金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要求和注意事项。刘强老师以申报书和活页为参照依据,强调申报项目要有丰富前期的积累和扎实的研究基础,深入挖掘选题的理论价值和学术价值对选题要反复论证,角度新颖,跟踪国际学术前沿,课题设计要有亮点,在选题方向上,要注重我省的指导方向和科研需求做实前期成果,加强自身学术修养,学术研究要不间断,在有研究延续性的基础上突出创新性,注重选题领域中出现的前沿文献和重要文献,并且对文献的评价要恰如其分。还与大家分享了个人在填写申报书各个部分的具体经验。然后,田琨老师也分享了自身申报辽宁省社科基金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体会,指出申报时要注重团队合作,完善跨校、跨专业、跨学科的合作机制,开阔学术研究的眼界,发挥集体智慧写申报书时要换位思考,能让评审专家在最短的时间内看明白,逻辑层次要清楚经验技巧

在研讨交流阶段,拟申报教师分别将各自预期申报的课题与主要思路进行陈述,其他老师就相关内容进行深入而热烈的研讨。三个多小时的会议中,教师们畅所欲言,对彼此课题准备工作中的难点和疑点直抒己见,学术研讨气氛热烈。

最后,程春梅院长各位老师2017年的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寄予了厚望,勉励大家勇于挑战自我。程院长建议选题应该把握课题指南、关注学科特色,在撰写课题申报材料时应多参考和借鉴已经成功获批的优秀科研课题材料,提升写作水平和申报成功率;并建议我院明确学科特色,建立优势研究团队,创新思维、整合研究资源增强竞争实力久久为功,在高水平科研上实现更多突破。主管科研工作的史宪睿副院长还对每一位师的课题申报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建议与改进措施。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我院2017年度省社科基金的成功申报开创了良好的开端。通过本次研讨会教师们树立了目标、鼓舞了士气,明确了努力方向,较好地促进了老师们参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为今后我院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营造出更好氛围。(田琨 /陈施 摄影)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7年辽宁省高校基本科研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我院梁莹莹老师申报《​金融支持上游度对中国制造业出口绩效的影响机理研究》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