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家访——经济学院辅导员新春关爱行

2017年03月01日  点击:[]

经济学院把做好2017年寒假的家访工作作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加以部署,全体辅导员精准家访,把温暖送到学生家中。

16级辅导员郭晓亮老师家访2名学生,一名为降级到我院学生,另一名为家庭困难学生。他向家长介绍了学校在教学和管理方面的情况,突出了学校各方面管理严格的特点。家长表示严格的管理对学生是好事,是对学生认真负责的表现。其次结合学生问题所在与家长沟通,为家长解答问题,同家长共谋学生发展。

15级辅导员郝丽丽老师共家访4人,葫芦岛、锦州两地,2名女同学是单亲家庭,经济条件较差;一名男同学为转专业学生,学习困难;还家访了一名身体状况不佳的同学。她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的基本情况,解读学校的相关政策;其次根据每个学生存在的不同特点与家长沟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求家长配合学校的相关工作,使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14级辅导员周党老师家访了3名学生,她主要就考研就业和学生及家长进行了讲解,贴近学生,“考不考,考哪个学校、考啥专业”,为家长说明将来的就业前景等等。

13级辅导员宗宇老师分别家访了3名学生,分别是考研后有心理压力的学生、学习困难的学生、有挂科的学生干部,并看望了假期在外地实习的家庭困难学生。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冬梅老师表示,学院辅导员在放假前就对家访对象的选择、家访内容和目标进行了精心准备:“重点关注家庭贫困、学业落后、心理状态不佳等的几类学生。对不同的学生做了不同的准备工作,力求做到“精准”家访。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向家长介绍学校奖助贷政策,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对于学业落后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方法,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对心理状态不佳的学生,关注学生的内心想法,与家长加强沟通,鼓励、开导学生。”

家访后,其中一位家长反馈:“辅导员家访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老师和学校对我孩子的关心,让我觉得后面的学习生活特别踏实、温暖。”

对于已经家访过的学生,经济学院将安排辅导员对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和访谈;与学生家长保持长期的联系,并与学生本人进行定期的谈话,在生活学习实践等方面全面地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弱势群体的良性转化,创新家访形式,进一步用行动关爱学生。(宗宇)

上一条:3.5:经济学院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召开期末考试诚信教育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