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育 | 硕士培养 | 国际教育 | 学生工作 | 科学研究 | 社会服务 | 党建工会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简介
2012-06-08 16:27     (点击次数:)

 

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点简介

 

一、概况

经济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04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已有9届毕业生。本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现有硕士生导师18名,多数具有教授职称和博士学位,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企业管理实践经验。毕业生相当一部分考取了名校的博士研究生,就业率100%,就业质量高。 

二、培养目标

企业管理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学科坚实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企业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相当的科学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学术水平,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作风,能够从事企业管理专业科学研究、教学和实务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研究方向

企业管理专业目前设有以下七个研究方向:

1.财务与会计

2.危机与风险管理

3.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

4.与创新管理

5.国际商务与跨国企业管理

6.公司治理与管理控制

四、研究生培养

学院对企业管理硕士点的建设和研究生的培养极其重视。

1.学院注重研究生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专门设立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聘用高素质水平的教师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研究生的教学管理和日常管理,尽可能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在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论证和优化,任课教师选聘和教材选用,教学方法的改进,毕业论文的各环节的质量监控等方面下大功夫,研究生培养规范化良性运行。

3.注重研究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实践和应用能力的培养,除课堂教学中大量运用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等方法外,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到企业、政府部门和社会中从事专业调研、实习和任职实践,结合导师实际科研课题和企业项目从事研究,使学生在获得锻炼和经验的同时,也取得科研学术成果,创造了良好的深造和就业机会。

4.积极培养研究生对外学习和交流的能力。充分利用学校国际交流的条件和机会,邀请外国专家为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和讲座,组织研究生与外国专家的座谈会、研讨会,聘请外国学者和教师为研究生授课。研究生在外语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在先进的理念上、专业理论和应用的前沿方面都有了很大收获。

5.扩大研究生培养的交流和宣传,提高硕士点建设的水平、规模和知名度。一方面,在校内举办多次的管理学科讲座和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另一方面,在校际交流中积极进行广泛的宣传,走访兄弟院校就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招生进行学习、交流和宣传。

6.研究生培养质量较高。毕业生在高校、政府机关、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及各类公司就职,从事重要工作,发展前景良好,就业率100%,就业质量高;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考取了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的博士研究生。

关闭窗口

 

辽宁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电话:0416-4199578 传真:0416-4199202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