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含工程硕士)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2018年06月06日  点击:[]

培养单位

2016级全日制研究生(不包括2016级工程管理专业研究生)、2016级留学研究生、2015级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已进入开题阶段,根据安排,开题工作应在本学期末进行。单位尽快安排本单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最迟于2018年1月初完成,并于寒假放假前将开题材料报送研究生学院。

一、具体安排及要求

1、论文开题工作由各培养单位组织,以硕士点为单位设立开题报告评议组,评议组由3-5名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本学科专业教师组成,此外,设组长人,会议记录1人,研究生指导教师必须参加。

2、开题前,导师应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题目、研究内容、论文工作量、可能出现的困难等进行严密论证和把关,确保导师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的指导作用;同时,研究生须准备好《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导师签署“同意开题”意见后方可进入开题答辩环节),并撰写《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开题答辩以报告会的形式进行,要求研究生制作PPT,具体要求可参考附件1《辽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有关规定》与附件2《辽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的规定》。

3、开题答辩时,答辩组应对各类研究生(含全日制、留学生、工程硕士)的学位论文选题内容、工作量和研究可行性进行严格论证把关,以最大程度的保证研究生在整个论文工作过程中各项研究工作能够顺利开展,避免出现开题结束之后到中期答辩甚至中期答辩之后变更学位论文题目或者更改研究内容的情况,以确保论文工作的研究时限和论文质量。研究生应根据评议小组意见,对论文开题材料及时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凡未通过开题答辩者必须在三个月内重新开题。

4、建议相关培养单位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应与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分开进行,并着重考核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的工程实践意义;继续加强工程硕士(在职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对不参加开题及开题不通过的工程硕士应重点跟踪,强化导师对工程硕士的指导作用。

5、各培养单位应在开题答辩结束后按要求将相关开题材料报送研究生学院,请严格审核所有材料的规范性及填写内容的完整性,避免往年开题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上报材料

1、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

1)《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纸质版

2)《辽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纸质版

3)《辽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考核表》纸质版

4)《辽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通过开题答辩名单-全日制学术型》纸质版与电子版

2、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相关材料与全日制学术型有所不同,不得沿用学术型开题材料):

1)《辽宁工业大学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纸质版

2)《辽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纸质版

3)《辽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考核表》纸质版

4)《辽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通过开题答辩名单-全日制专业学位》纸质版与电子版

3、留学研究生:

1)《留学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纸质版

2)《留学生文献综述及报告》纸质版

3)《留学研究生通过开题答辩名单》纸质版与电子版

4、工程硕士(在职)研究生:

1)《辽宁工业大学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纸质版

2)《辽宁工业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纸质版

3)《辽宁工业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考核表》纸质版

4)《辽宁工业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通过开题答辩名单》纸质版与电子版

5、各培养单位开题工作总结纸质版(盖单位公章)。总结应包括检查的总体情况、答辩小组情况、应受查人数、实受查人数等,对特殊情况(如不参加开题、开题未通过、有可能延期者等情况)应有一定的说明并给出具体名单。工程硕士较多的培养单位应单独给出工程硕士开题工作总结;留学研究生开题工作总结应单独给出。

以上材料一般为一式二份,一份由培养单位保存,另一份报送研究生学院。《开题报告书》中开题报告会纪要中与会人员及记录人,务必由其本人签署姓名与职称;导师意见处须由导师本人签署意见、姓名与日期(部)意见处须由学院院长(或主管领导)签署意见、姓名与日期后加盖学院公章;《文献综述报告考核表》须由导师给出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的意见、成绩并签署姓名与日期;《通过开题答辩名单》应以专业(或工程领域)为单位,纸质版须加盖培养单位公章;研究生的开题材料(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报告、文献综述考核表)应按照专业(或工程领域)、学号排序。

三、注意事项

1、全日制研究生(含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开题材料(1)、(2)、(3)的电子版见研究生学院网站“学位-相关下载”。 注: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下载“辽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材料—全日制专业学位”,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下载“辽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材料—全日制学术型”,下载时请仔细核对,按照类别下载相关文件,不得混淆使用。)

2、工程硕士(在职)研究生开题材料(1)、(2)、(3)的电子版见研究生学院网站“工程硕士-相关下载”。

3、留学生开题材料(1)、(2)单独下发。

4、材料(4)及留学研究生材料(3)分别见附件3、附件4、附件5与附件6。

5、为避免与2018年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冲突,各类研究生开题工作应在本学期末全部完成,相关材料应在2018年1月15日前报送研究生学院。

 

附件:

附件1:辽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有关规定

附件2:辽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的规定

附件3:辽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通过开题答辩名单-全日制学术型

附件4:辽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通过开题答辩名单-全日制专业学位

附件5:辽宁工业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通过开题答辩名单

附件6:留学研究生通过开题答辩名单

 

研究生学院

2017年11月27日

上一条:辽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的有关规定 下一条:辽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有关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