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教师参加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

2018年08月15日  点击:[]

 

 

8月10日-8月11日,经济学院十位教师参加了在青岛举办的“高校科研项目设计与申报暨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

通过此次研修班学习,老师们取得比较大的收获:一是认真学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的宝贵经验。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们通过对项目申请实际案例的分析,深刻讲解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写作技巧,系统地解读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书各部分的撰写要求、易出现的问题及对策、申请失败的原因分析、申请书反复修改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基金的特点等。来自中科大的黄九行教授认为,一份优秀的申请书应该做到雅俗共赏,研究现状了解清楚、分析问题准确到位、内容清晰、方法具体、语言表达明白易懂,申请书中不能存在任何一个细微的致命问题,黄教授同时认为深刻的思想不一定要用深奥、晦涩、抽象的语言和过量的专业术语来表达;二是聆听了如何提升科研素质与能力的专题报告,来自中山大学的王金发教授以“素质与能力、关注与行动”为主题,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出发点,以近些年来中国科学家所取得的有影响力的成就为演讲高潮,并通过对最近几年诺贝尔奖授予情况的解读,激情地阐释了优秀科学家所具备的卓越品质和科研素养,讲解了如何跟踪科学前沿,强调了创新意识、灵感、工匠精神、悟性等在行动中的重要性。

培训结束后,每位老师都对照和检查了之前在申请书写作中的不当之处,大家相互交流并探讨如何根据专家们讲授的内容进行调整和修改,对后面再次申请国家基金和省级基金的信心更足了!老师们纷纷表示,教学与科研要相互促进,通过努力提高学术能力促进教学水平的不断升华,进而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为学生们和学校做出更多的贡献!

上一条:田琨获辽宁省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课题 下一条:关于转发《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公告》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