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2015年06月07日  点击:[]

 辽宁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办于1987年,开始为工业外贸专业,1998年更名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我校也是省内最早设立该专业的院校之一。  

 本专业以培养适应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及国际经济学等经济学科通识知识和国际贸易理论和实务操作技能的,能在涉外经贸部门、金融机构、外资企业及大中专院校等从事国际经贸方面的实际业务、经营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并具有一定创新意识的,具有综合应用型、成长创新型、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等鲜明特征应用型专业复合人才为目标。

 本专业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等结构合理的,且理论、实践教学及科研能力较强的精干师资队伍。共有专业教师9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助教1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6人,大部分教师都有相关行业工作或专业培训经历。

 经过多年的积淀与发展,本专业依托工科,构建了柔性架构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和运行了校内、校外创新应用能力培养两平台。形成了鲜明的以“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全方位拓展国际化视野”为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定位。形成了以工、经、管知识复合为主体,以提高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为辅助的“一主两辅”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自2009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现有来自9个国家或地区在校外国留学生90余人。  

 同时,鼓励学生业余时间参加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推行“文凭+资格证书”的毕业求职模式,实现“教学、考证、实践、就业”有机结合的多维培养平台。近几年,在教学、科研方面成果丰硕,建成省级、校级精品课各2门,校级精品共享课1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发表CSSCI、EI、ISTP、ISSHP等各类检索论文60余篇,教研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12部;主持/参加省级教学、科研项目20余项;学生在近几年的“大学生挑战杯”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国家级一等奖及省级以上奖项多项。拥有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专业实验室、资料室等多项辅助教学设施,并与锦州港建成了省级文科实践教育基地。另外,与亚、欧、美、澳及非洲等地多所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目前,在校外国留学生人数达70人,办学层次及学校影响力显著提高。在201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五名。  

 本专业开办至今,为社会输送各类经贸人才2700多人,其中,有司(局)级领导干部、有学术造诣颇深的专家、有外贸企业高管、有自主创业成就斐然的年轻实业家,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受到广泛赞誉。  

   

上一条:辽宁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品牌课程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