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2022年03月14日  点击:[]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始于2003年批准设立的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经过14年的发展,2017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该学科在工科院校背景下,突出工科与经济管理的交融,注重学科交叉,学科方向特色鲜明,拥有优越科研条件和优质师资队伍。该专业研究生约15%考取博士研究生,50%实现高质量就业,总体就业率达到100%,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认可。    

1.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基于辽宁地方经济特点和发展需要,尤其适应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对量的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学科坚实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工商管理学科知识和技能,具有相当的科学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学术水平,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团队作风,能够从事工商管理的科学研究、教学和实务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在工科院校背景下,突出工科与经济管理的交融,注重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探讨和研究企业或经济组织各项管理行为和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关关系,并从中归纳和总结出旨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和社会效益的管理原理、管理规律以及管理方法和技术,进行项目、政策的经济评价及效率分析、金融风险分析、质量与创新研究、企业协同创新、创新联盟及相应的政策等问题研究。该学科拥有学术水平高、敬业精神强的导师队伍在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学术论文、企业科技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形成了特色鲜明和持续稳定的研究方向。  

3.研究方向  

企业管理  

技术经济与管理  

创业与创新管理  

企业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  

国际商务与财务会计  

4.师资队伍    

该学科拥有校内导师1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5人,博士10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级人才2人。该学科导师团队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先后发表SCI、EI等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70余项,获省、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10余项,多项成果被政府、企业采纳,其中智慧凌源建设系列成果中全域网格视频调度指挥系统,作为朝阳市示范工程,将向其他省市推广;创建了“中国海外上市企业研究中心”,为20多家海外上市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指导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40余项。  

5. 科研条件    

   该学科注重“经、管、工”学科融合,拥有优质科研条件。拥有辽宁工业大学-锦州万得工业集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辽宁工业大学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辽宁工业大学5G+智慧教育项目等国家级、省级实践平台;拥有管理实务实训实验室、工程造价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共计1100余平方米;拥有研究生活动室4个,可容纳100人。拥有校外实践基地28个,其中省级实践基地5个:辽西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锦州宝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基地锦州滨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实践教育中心辽宁维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基地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校际联合培养基地2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渤海大学联合培养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