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简介

2020年07月15日  点击:[]

经济管理学院共有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共招收留学生研究生50余人。

一、管理科学与工程

1.学科特色

本学科立足于中国经济、特别是辽宁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以培养懂技术、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为育人目标,以理论创新和成果应用为科研平台,综合运用管理科学、系统科学、经济数学、行为科学与工程方法,重点研究和解决了与现代生产经营紧密相关的战略管理理论创新、评价理论与方法应用、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信息资源开发与信息系统集成、决策支持系统开发、生产运作及工业系统优化等管理前沿问题,培育和建立了一支优秀的科技创新团队和教学研究团队,形成了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统复杂性研究等特色鲜明和持续稳定的研究方向。

2.学科优势

本学科充分发挥在信息技术开发与利用、系统管理及工业工程、定量技术方法等研究领域具有工程背景和学科交叉的优势,建立了以学科带头人和青年学术带头人为主的科研团队,总体研究水平较高,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等纵向课题154项和108项企事业委托项目,科研经费达127万元。这些研究既注重理论与方法创新,更注重实践应用和成果转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部分成果已达到省内先进水平,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锦州市科技攻关与科技进步一等奖等44项。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37部,在国家核心期刊和国际学术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55篇,其中被SCI、EI和ISTP收录103篇。

3. 研究方向设置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电子商务

工程管理

财务管理

市场营销

物流管理

房地产经营管理

商务管理

系统工程

教育管理

4.培养特色

(1)学院专门设立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研究生的教学、科研工作和日常管理,设有研究生研究室和实验室,为研究生创造了完备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环境。

(2)拥有学术水平高、敬业精神强的导师队伍。管理学院硕士导师团由博士、教授和优秀教师组成,他们在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学术论文、企业科技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丰厚的成果。

(3)学院把研究生管理理论基础学习、管理实务操作和管理理念创新紧密结合,注重研究生管理技能实践和应用能力培养,强化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和情景模拟教学。

(4)学院拥有稳定的研究生实习调研基地,为研究生搭建了到企业、政府和社会从事专业调研、实习实践和任职锻炼的平台,为同学们深入社会、了解企业和未来就业奠定了应用能力基础。

(5)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参与导师主持的省部级科研项目、企业科技服务项目,使学生有机会探索研究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前沿,有助于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意识、研究思路、科研方法。

(6)学院注重研究生教育的校间交流,与国内管理学科名校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燕山大学、吉林大学等达成亲密合作伙伴,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和导师互访,把研究生教育推向国内前沿领域。

(7)导师团教学资历深厚、育人经验丰富,.研究生培养质量较高,为研究生在考博、考公务员和就业方面奠定了发展基础,使毕业生能够在高等学校、政府机关、中外企业顺利就职。

 二、工商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始于2003年批准设立的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经过14年的发展,2017年批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1.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基于辽宁地方经济特点和发展需要,尤其适应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对量的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商管理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学科坚实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工商管理学科知识和技能,具有相当的科学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学术水平,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团队作风,能够从事工商管理的科学研究、教学和实务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在工科院校背景下,突出工科与经济管理的交融,注重学科交叉,进行项目、政策的经济评价及效率分析、金融风险分析、质量与创新研究、企业协同创新、创新联盟及相应的政策等问题。  

3.研究方向设置    

本学科硕士点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  

1)技术经济及管理:着重进行项目、政策经济评价及效率分析,注重将理论、模型、方法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主持完成了《多因素耦合作用下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环境与经济集成评价》、《基于企业技术视角的高技术企业合作创新效率研究》、《金融支持上游度对中国制造业出口绩效的影响机理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及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省级纵向课题14项。  

2)企业管理:注重学科交叉,进行金融风险、质量与创新等研究,主持《质量强国战略下无边界制造企业质量特异性免疫适应进化机理及影响路径研究》、《严格反馈非线性不确定系统的模糊自适应容错控制》、《辽宁省区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及优化路径研究》等国家省自然、社科基金15项,在《工业工程与管理》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60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3)创业与创新管理:研究企业协同创新、创新联盟及相应的政策等问题,主持《科技风险的公众认知及其对策研究》、《辽宁省农业产业创新联盟应用TRIZ的创新管理模式研究》、《基于众包模式的知识密集型服务性企业创业能力对企业绩效的作用机理研究》等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科技厅、社科基金项目23项,在《技术经济》等重要期刊发表34篇。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