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2022年03月14日  点击:[]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09年建成学科方向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师资队伍雄厚,科研条件优越。毕业生考博率近10%,就业率100%,就业单位认可度高,社会评价好。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学科成绩为C-。    

1.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立足于中国经济,特别是辽宁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侧重于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和管理理念,不断改进和完善管理中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培养具备系统掌握管理基础理论,具有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掌握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具备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不断学习提高能力具备独立承担与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相关工作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2.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充分发挥在信息技术开发与利用、系统管理及工业工程、定量技术方法等研究领域具有工程背景和学科交叉的优势,以理论创新和成果应用为科研平台,综合运用管理科学、系统科学、经济数学、行为科学与工程方法,重点研究和解决了与现代生产经营紧密相关的战略管理理论创新、评价理论与方法应用、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信息资源开发与信息系统集成、决策支持系统开发、生产运作及工业系统优化等管理前沿问题,培育和建立了一支优秀的科技创新团队和教学研究团队,形成了特色鲜明和持续稳定的研究方向。  

3.研究方向  

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  

信息化与风险管理  

工程项目管理  

财务管与会计管理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4.师资队伍    

该学科拥有校内导师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博士7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级人才1人。该学科导师团队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先后发表SSCI、SCI等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获省、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10余项,多项成果被政府、企业采纳,其中智慧凌源建设系列成果中全域网格视频调度指挥系统,作为朝阳市示范工程,将向其他省市推广;创建了“中国海外上市企业研究中心”,为20多家海外上市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指导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30余项。  

5. 科研条件    

   该学科注重“经、管、工”学科融合,拥有优质科研条件。拥有辽宁工业大学-锦州万得工业集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辽宁工业大学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辽宁工业大学5G+智慧教育项目等国家级、省级实践平台;拥有管理实务实训实验室、工程造价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共计1100余平方米;拥有研究生活动室4个,可容纳100人。拥有校外实践基地28个,其中省级实践基地5个:辽西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锦州宝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基地锦州滨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实践教育中心辽宁维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基地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校际联合培养基地2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渤海大学联合培养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