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MEM)

2022年03月14日  点击:[]

 

               

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点从2015年开始招生,形成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的“工程技术+管理,课堂+工场,应用+创新”的培养特色拥有一支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导师团队自招生以来,该专业共招生145人,部分学生获取了注册建造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及考取了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大多已成为社会骨干力量,担任项目总监、副经理等职务,受到企事业单位的一致好评,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1.定位与目标    

该专业为了适应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面向房地产及建设工程领域,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工程素质和职业素质,系统掌握相关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独立承担相关领域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优势与特色    

该专业注重向学生提供对核心管理领域知识的理解能力,以“经、管、工”学科交融为基础,形成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的“工程技术+管理,课堂+工场,应用+创新”的培养特色,注重将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研究生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学位论文指导等的资源,注重校外资源参与办学,构建了三个阶段、校企双方共同培养的“3+2”模式,形成校企“共建、共管、共享”长效机制培养建设工程领域、智能控制、应急管理领域综合的工程类管理人才。  

该专业全国统考初试科目仅有两门(英语和管理综合),对于在职考生来说入学考试难度相对较小可采取在职、利用周末或节假日非脱产学习的形式工作学习两不误;毕业时可获得研究生毕业证和工程管理硕士学位证双证含金量高  

3.研究方向  

项目运营与管理  

工程信息化管理  

工程造价与管理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风险与应急管理  

4.师资队伍    

该学科拥有校内导师25人,校外导师6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3人,博士14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级人才3人,拥有校外实践导师61人,均为企业高管或高级工程师。该学科导师团队实践经验丰富,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先后发表SSCI、SCI等各类学术论文500余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100余项,获省、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20余项,多项成果被政府、企业采纳,其中智慧凌源建设系列成果中全域网格视频调度指挥系统,作为朝阳市示范工程,将向其他省市推广;“锦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对策研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辽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研究”、“辽宁省居民福祉水平测度及发展动力机制研究”等项目聚焦区域发展重点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50余项。   

5. 科研条件    

   该专业注重“经、管、工”学科融合,有效将校内外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合力,为该专业学生创造了优质的科研条件。拥有辽宁工业大学-锦州万得工业集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辽宁工业大学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辽宁工业大学5G+智慧教育项目等国家级、省级实践平台;拥有管理实务实训实验室、工程造价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共计1100余平方米;拥有研究生活动室4个,可容纳100人。拥有校外实践基地28个,其中省级实践基地5:辽西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锦州宝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基地锦州滨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实践教育中心辽宁维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基地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校际联合培养基地2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渤海大学联合培养基地在校,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科研资源和条件;在外,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习岗位和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