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专业简介

2023年05月23日  点击:[]

 

        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及良好职业素养,掌握工程项目管理、造价及施工技术等基础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项目管理综合能力,能够在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与决策、投资控制、施工组织等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项目咨询企业、中建、中交、中铁等大型国有建设集团、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等。

专业特色

1.专业评级。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是我国教育部实施的“双万计划”中的一流本科专业、一流专业,而“双万计划”的全称则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同时,本专业也是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

2.培养模式。本专业构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工程技术+管理,课堂+工场,应用+创新”专业培养特色,构建“以施工技术为中心的工程实践环节+以BIM工具为纽带的管理实践环节”的实践教学体系,拥有BIM数字化实验平台,省校级实践基地10余个,为培养实践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应用型人才提供保障。

3.校际交换。作为辽宁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非常重视校际交换。与沈阳建筑大学等优质院校建立了稳定的交换合作关系,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和实践机会。这些交换项目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可以扩展他们的视野,让他们在不同的学术环境中接触和理解工程管理的不同观点和方法。此外,通过这些交换经历,学生还可以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和适应能力,这对于未来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工作是极其重要的。

4.产教融合。辽宁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紧跟国家产教融合的战略方向,与多家企业深度合作,推动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我们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实习项目,为他们提供了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的机会。同时,这些合作企业的领导和技术人员也会被邀请到校讲授特色课程,让学生从行业专家那里获取第一手的知识和信息。这种产教融合模式使得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能深入了解和接触到行业动态,提前适应职场环境。

5.新苗班。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辽宁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将设立“新苗班”。这个班级的课程设计更加注重创新思维和实践操作,通过实践课程、项目学习等方式,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发展和提升自己的能力。我们认为,一个好的工程管理者既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也需要灵活的创新思维和实践经验。因此,“新苗班”的目标就是培养具有这些能力的未来工程管理领导者。

6.深造学习。我们非常鼓励学生继续深造学习,以获得更深层次的知识和技能。据统计,我们专业的毕业生中,平均每5人就有1人选择考研继续深造。这表明,很多学生对于学术研究和专业发展充满热情和决心。我们为这些有志于深造的学生提供了一系列的支持服务,包括考研咨询、推荐信写作、研究项目参与等,以帮助他们顺利实现自己的学术目标。

 

上一条:工商专业简介 下一条:工程造价专业

关闭